農民健康保險承保業務

農保加保規定:
自105年1月1日起,不論農會會員或其他從事農業工作之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,應具備下列各款資格條件:

1.年滿15歲以上者。(以申請日計算)

2.每年實際從事農業工作日達90天以上者。

3.無農業以外之專任職務。

4.未領有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或老年給付者。

5.需實際從事農業工作,並經現地勘查及送審查小組審查。

申請加保應備證件 (須本人親自辦理)

1、申請人國民身分證。(正本)

2、申請人含現住人口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或全戶戶籍謄本。(申請前十日內)

3、第一類土地登記謄本正本、土地使用分區證明。(申請前十日內)

4、由申請人、農會與農地所在地公所會同辦理農地現場勘查(需實際從事農作)。

5、農地若為持分地或公同共有,需檢附分管圖及分管契約。

6、以配偶、直系血親、翁姑或媳婦所有農業用地加保者,應檢附土地所有人出具之土地使用同意書。

7、銷售農、林、漁、畜產品之銷售憑證(新台幣30,600元以上/每人)或購買農業生產資材之購買憑證(新台幣5,100元以上/每人)。(申請前1年內)

8、已參加農保被保險人,請攜帶本會存摺及本會存摺印章,辦理保險費代繳每次預扣3個月份健保保費。

農會會員常見的出會原因

以農會會員資格參加農保的被保險人,一旦出會或退會就會喪失農保被保險人資格,因此要注意會員的出會原因。而會員常見的出會原因有法定出會、農會審查出會和會員主動退會三種,法定出會原因有下列幾種:

(1) 死亡。
(2) 受破產宣告尚未復權者。
(3) 受監護宣告尚未撤銷者。
(4) 喪失中華民國國籍者。
(5) 住址遷離原農會組織區域者。
(6) 除名。

農民健康保險常見問題

農地面積要多大才能夠加入農保呢?

會員

以會員自耕農身分加保,農地面積0.1公頃以上,或是依法令核准的室內固定農業設施0.05公頃以上;以會員佃農身分加保,農地面積0.2公頃以上。另外,佃農的自有地和承租地可以合併計算達0.2公頃以上。

非會員

以非會員自耕農身分加保,平均每人農地面積0.1公頃以上、林地0.2公頃以上,或是依法令核准的室內固定農業設施0.05公頃以上;以非會員佃農身分加保,平均每人農地面積0.2公頃以上、林地0.4公頃以上。另外,非會員佃農的自有地和承租地可以合併計算平均每人達0.2公頃以上,林地達0.4公頃以上。

我有加入農保,我的眷屬可以依附在我名下加保嗎?
農民健康保險目前都是以個人名義加保,並沒有以眷屬身分加保的規定(現行社會保險只有全民健康保險將被保險人及其眷屬列入保險對象)。因此,如果想加入農保,個人必須符合農保相關規定才可以加保。

從公司退休且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後,可以參加農保嗎?
依規定農會會員及非農會會員,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,得參加本保險為被保險人。如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後,則不得再參加農保。
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,係指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、勞工保險老年給付、軍人保險退伍給付及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。

我目前參加農保,如果把戶籍遷出我的農會組織區域,會影響我的農保資格嗎?
農保被保險人的戶籍一旦遷出原農會組織區域,將喪失其農保資格。

如果想繼續參加農保,應該以「當次戶籍遷入所在地的基層農會」為投保單位,主動提出有關的證明文件向該投保單位申請加保。經過該投保單位審查通過,保險效力將自當次戶籍遷入農會組織區域的那一天開始。

如果審查不通過,保險效力就從他當次遷出原本農會組織區域的那一天停止。

其他農保相關問題請參考   農民健康保險相關連結:

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申請表件(農委會)

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錄取名單

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常見問答

勞工保險局

©2015新北市蘆洲區農會版權所有 Luzhou District Farmers'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.
- made by bouncin